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6-01-22文章来源:校内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分层次、认真组织了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分别于10月15日、10月22日、10月23日、10月29日开展了转型发展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栾立明校长参加了10月23日的机械学院的讨论活动。

10月15日,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阅读学习了学校《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材料汇编》,重点学习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和《党委书记王建华在全校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了人民日报报导:地方本科院校如何转型。进一步了解和思考为什么转型和如何转型的问题。

10月22日。机械工程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进行了转型发展教育思想讨论活动。主要是为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明确各自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结合分院专业建设,讨论如何构建适应转型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如何进行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

10月23日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转型发展教育思想讨论活动。讨论中周广文院长提出了,在“校企校”三位一体的机制体质下,“工学融合”(工: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学习——企业、学校、职校)的五维度(师资队伍、理论体系、实践体系、创新创业、科技竞赛)一体化设计与实施的人才培养模式。核心是人才培养,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师资队伍转型再造(内部提高、外部聘用);二是人才培养体系(理论、实践体系)转变重构;三是完美实施的关键是先进的深层次合作的企业,因为最先进的制造技术、制造工艺、材料、制造方法首先体现在生产一线。机自动化刘文成主任分析了学生的现在状况,提出了分层次教学,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同时强调要强化专业实训力度。材料成型专业王东明主任:转型成功与否,关键是培养的人才是否合格。要做好学生的思想转变工作,引导学生明确目标。转型要找好突破点,要有特色。汽车专业苑恒轶主任谈到,要以学生的创新创业作为突破口,结合具体项目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也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工业设计专业袁国艳主任谈到了结合学生参加工业设计大赛,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搞好转型工作的方面问题。机电专业主任王桂萍谈到了转型要从思想上根本转变,并且谈到了素质课、专业课的课程改革问题,结合中职、高职本科对接论述了专业建设和毕业设计等方面问题。实验室主任杨梅、张启光、张卫东就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学校栾立明校长参加了座谈并作了讲话,他从国家层面,从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吉林省发展和学校发展三个层面剖析了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的意义。强调转型发展就是要培养最适合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急需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指出了专业办学定位既要强调本科培养内涵,又要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环节要多种形式相结合。并且强调老师应该积极探索改革的新思路,在学习过程中,把学生由被动群体变为主动群体。

10月29日,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再次进行了转型发展的集体学习,学习了转型发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材料,这次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强化教师对职业教育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进而坚定教师转型发展的思想信念,强化对学校转型发展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