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转型发展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转型发展工作会议,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创业就业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及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转型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君义主持,栾立明校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教务处张存贵处长通报了学校近期主要教学工作,然后对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引导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学校转型发展网站建设、转型试点专业相关资料提交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对全校转型发展工作进行了总体汇报。

11个转型专业所在分院院长(专业负责人)分别从组建工作队伍、学习转型文件、行业企业调研、转型目标定位、应用能力筛选、工作方案制定、转型大纲编写、培养方案修订、双师队伍打造、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汇报,并提出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财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体育教研部负责人分别从学校转型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管理与分配、职称评聘、“双师型”队伍建设、思想理论课改革、体育课改革等各个方面谈了想法,并表示要积极服从并配合学校转型工作大局,努力为学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栾立明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努力下,我校的转型发展工作已经走在了吉林省普通高校转型发展工作的前列,学校被确定为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教育厅也把我校转型发展工作的实绩,作为经验交流材料上报教育部,这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一定要牢牢抓住。针对推动转型发展工作栾校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在思想上实现转型,各分院要认真组织老师学习 “指导意见”精神,提高认识,积极思考,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二是要从应用型和地方性出发,加强校企合作,实现校企融合,根据我校特色,聚焦服务领域,把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立股份制学院、建立董事会制度等做为工作重点;三是增加实践课的比重,不只是在实践学时上达到30%的要求,在人才培养质量上更要符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标准,要合理安排开放实验室,充分发挥现有实验教学条件的重要作用,也可通过第二课堂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四是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进实验室、进工厂、进企业,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做为专业带头人、担任专兼职教师;五是完善校内评估评价体制,要组成评估工作小组,对各学院的转型专业逐一评估,切实把转型工作落到实处;六是要梳理情况,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学校将对转型试点专业拿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全体教职工,要讲奉献,顾大局,群策群力地把转型试点工作做好。

刘君义副校长在总结中肯定了11个转型专业的工作成绩,认为汇报内容充分、具体、详实,要规划好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认真学习、总结经验,再接再励,结合栾校长的讲话精神,继续推进转型发展工作的深化,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对转型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利用好各学院集中学习时间,认真学习三部委的文件精神,研究文件精神实质,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二是希望各学院认真规划好本部门下一步转型发展的工作,统筹考虑,列出任务清单,逐项加以落实;三是转型发展是一个新生事物,希望各部门善于总结,加以宣传推广,不断提高学校办学声誉;四是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实现实验室实习室的逐渐开放,千方百计地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深入扎实地把应用型转型工作做实做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万立勇

友情链接